納米系統製造實驗中心(清水灣)無塵室安全指引

為安全起見,所有納米系統製造實驗中心(清水灣)用戶均須遵守以下指引:

  1. 熟悉消防器材、急救箱、安全淋浴設施和洗眼器、緊急警報按鈕、消防逃生路線、安全設備和集合點的位置。
  2. 完成適當培訓後才操作機器。如有需要,請諮詢納米系統製造實驗中心(清水灣)職員。
  3. 應先充分認識化學品後再嘗試使用。請務必參閱《化學品安全說明書》,了解化學品的物理、化學和毒理學特性。
  4. 仔細計劃你的工藝或實驗,亦請緊記涉及材料的危險性。
  5. 學習如何使用消防設備。
  6. 經常保持防煙門關閉。
  7. 切勿奔跑。
  8. 小心架空地板上的缺口。
  9. 當警鐘響起時應保持冷靜,檢查警報的來源。
  10. 切勿擅自觸動任何放置於地上的氣箱。
  11. 使用合適的個人保護裝備。
  12. 不要等待緊急情況發生。在實驗室工作前應熟悉所有應急程序。
  13. 清楚擺放緊急聯絡電話的位置(提示:資料放置於實驗室每部電話旁)。
  14. 任何時候都不應獨自在實驗室中工作,特別是危險的環境。切記不可單獨工作,哪怕只是一分鐘也不可以!
  15. 進行每一個工序前後應檢查清楚。
  16. 操作機器時不要佩戴首飾,以防首飾卡在移動部件中,令身體嚴重受傷。
  17. 無塵室衣物保護的是設備,而不是你。
  18. 如穿著頭套連身保護衣於電氣設備附近工作時應加倍小心,因為皮膚上的汗水會降低你的電阻。
  19. 穿著保護衣物和配戴安全眼鏡或眼罩於無塵室內走動時應加倍小心,因為你的周邊視野會大幅縮窄。
  20. 在機械設備周圍時應預留額外空間,因為鬆身的無塵室保護衣物很容易會被機器卡住。
  21. 無塵室手套會降低你雙手的靈巧度,以及令你的觸覺變得較為遲鈍。當你雙手感覺到熱的時候,你的手套可能已熔化。
  22. 防護頭罩或面罩覆蓋你的鼻子,會令你的嗅覺變得較為遲鈍。
  23. 頭套連身保護衣會令你身體的觸覺變得較為遲鈍,因此你可能碰到物件也不察覺。
  24. 套在鞋子上的無塵室靴會令你較容易滑倒,而且穿著越久,防滑功能越差。